學習資源

數學資料中心

應數系

應數系於1994年10月成立數學資料中心,自成立以來,已收藏近2500多冊數學相關圖書及最新數學相關期刊資訊130餘種。除此之外,為增進學生對一般數學的相關知識與發展現況的了解,於2000年起,更增添了數十本最新出版的科普數學叢書及雜誌供學生於課餘閱讀,書庫目前仍持續充實中。圖書中心區分三大空間:書庫、現期期刊閱覽室及閱覽空間。

數學諮詢室

應數系

為使微積分學生在「做中學」的過程中可得到適時的協助,並提供微積分小班教學「學而班」課程上課使用,應數系於2012年完成設置了微積分諮詢室,位址於科學三館207室。學期中每週一至週四晚上 6:00~9:30 固定安排微積分及應數系各科助教值班諮詢,亦安排外籍生與同學英語對話練習。諮詢室牆面皆配置玻璃白板,另搭配「電子白板」與「可變式座位」,使學生能有更方便討論的空間。

統計諮詢中心

統計所

統計諮詢中心成立於九十一年九月,其前身為統計諮詢實驗室(成立於八十八年)。中心成員包括統計所全體教授及博碩士研究生,提供校內外各種統計諮詢並兼收訓練學生之效,如:抽樣及實驗設計、統計方法之應用、資料分析及解釋等,曾經提供:國家衛生院的健保資料分析、旺宏電子公司WAT測試資料分析、台積電公司IC測試資料、台灣大學醫學院與中研院統計所關於精神分裂症的統計分析、中央警察大學提供的全國重大交通事故(重傷或死亡)調查表的資料分析、新竹醫院腦中風資料分析等接受各界廣泛課題的諮詢研究;並進一步與不同領域、科學園區及其他工商業界攜手合作,共同研究、解決問題、開發統計得更多應用。

科普演講

物理所

為將近20年來重大物理突破以及自然界探索的重大發現主題分享與回饋社會,物理所於109學年度,針對全校不分系大學部學生,規劃舉辦宇宙與例子主題相關之科普演講。除大學部學生,亦歡迎校友、外校師生等對主題有興趣者共同聆聽。未來演講主題還將包括及低溫現象、生物馬達等,也將進一步把對向拓展至高中生,以達宣導科普的目標。

科學饗宴

學士班

理學院學士班每年辦理科學饗宴活動,邀請學界大師蒞臨講座,並開放高中師生參與,同時安排系所及實驗室參訪,歷年來的講座包括:李遠哲院士、翁啟惠院士、丘成桐院士、張石麟院士、黃秉乾院士、張懋中院士、廖俊智院士、沈元壤院士,以深入淺出的豐富演講內容嘉惠莘莘學子,鼓勵後進勤學。每年活動均吸引200多人參與,成效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