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主管簡介

院長
賴明治
Ming-Chih Lai
終身講座教授
學歷
美國紐約大學庫朗數學學院數學博士
學術專長暨研究領域
機器學習、科學計算、流體力學、 偏微分方程數值方法

03-5131361 #31361

賴明治教授於1998年畢業於應用數學領域最頂尖的紐約大學庫朗數學學院,師承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Charlie Peskin,研究興趣主要是偏微分方程數值方法與計算流體力學,特別是沉浸邊界法與沉浸界面法的改善及其在兩相流或流構耦合問題上面的數值模擬與應用,其博士論文提出了一種在實際雷諾數底下的沉浸邊界法並進行驗證,因而得到了當年度的K.O.Friedrichs 傑出畢業論文獎。畢業後,短暫的在杜克大學擔任一年的博士後(1998-1999),隨即回到中正大學數學系擔任助理教授(1999-2002),2002年8月起轉至本校應用數學系服務,於2005年8月升等為教授,2007年8月至2009年7月擔任應用數學系主任一職,目前為本校之終身講座教授並從2021年8月起兼任理學院院長一職。

賴教授除了對有關複雜界面流體問題的數學建模與數值模擬方法從事一系列深入的研究外,也對橢圓偏微分方程在非直角坐標下提出一種創新的快速算法,解決了對極座標、球座標、橢圓座標等系統座標奇異點的離散困難度。近幾年,他開始對用機器學習方法來解偏微分方程式感興趣,也獲致不錯的成果。由於這些研究成果,他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003, 2011),國科會傑出學者研究計畫(2009),中華民國數學會學術獎(2011),教育部第58屆學術獎(2014),教育部第21屆國家講座主持人(2017),國立中興大學傑出校友(2018),並獲選為第一屆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會會士(2021)。

此外,賴教授也積極推動國內應用數學的發展及活躍於國際學術社團圈,他於2011年發起籌備成立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會(TWSIAM)並獲內政部同意立案,其永久會址便設在本校應用數學系。他為第一位當選重要國際學會組織 SIAM東亞分會(EASIAM) 理事長的台灣學者。在國內的學術服務方面,他在2012-2014年期間擔任科技部(原國科會)數學學門召集人,2016-2020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數學組副主任一職,2016-2017擔任中華民國數學會理事長,並於2018/06-2020/05擔任台灣工業與應用數學會理事長。

副院長
簡紋濱
Wen-Bin Jian
電子物理系教授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博士
學術專長暨研究領域
奈米材料檢測、奈米元件開發、高科技機台研發

03-5712121 #56159

副院長
陳俊太
Jiun-Tai Chen
應用化學系特聘教授
學歷
美國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
高分子科學與工程系博士
學術專長暨研究領域
高分子奈米材料、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學、光電高分子材料、電子顯微鏡

03-5712121 #31631